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美國經濟數據理想 美元匯價上升


美元

美國經濟數據理想 美元匯價上升
日期: 2010-01-30 HKT 06:04

美元兌各主要貨幣上升,美國第四季經濟增長5.7%,超出市場預期,是逾6年來最大增幅。

另外,本月芝加哥採購經理指數及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都較預期理想,支持美元匯價向上。

另外,投資者擔心希臘及葡萄牙等歐元區國家的財政狀況,令歐元受壓。

在紐約匯市,歐元兌美元跌穿1.39水平,最新報1.3863美元。

美元兌日圓升0.4%,報90.28日圓。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伯南克: 獲參議院確認 連任聯儲局主席


美國聯邦儲備局 主席 伯南克

伯南克: 獲參議院確認 連任聯儲局主席
日期: 2010-01-29 HKT 05:13

伯南克獲參議院,確認連任聯邦儲備局主席。

參議院以70票對30票,確認伯南克連任4年。
++

美國參議院的程序性投票,確認伯南克連任聯邦儲備局主席。

參議院100名議員,77人在程序性投票支持伯南克,23票反對。

參議院稍後再進行正式表決

伯南克處理金融海嘯的表現,獲得美國經濟學者普遍支持,但選民不滿華爾街企業利用紓困方案獲利,令伯南克連任一度出現變數。

駱家輝: 谷歌事件 影響美商到中國投資意欲


美國 商務部長 駱家輝

駱家輝: 谷歌事件 影響美商到中國投資意欲
日期: 2010-01-29 HKT 06:03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表示,搜尋網站谷歌在中國內地的事件,可能影響美國商人在中國投資的意欲,長遠對雙方都無好處。

駱家輝在華盛頓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時說,希望中國當局加強法治和政策透明度。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就說,和中國外長楊潔篪就谷歌事件,進行了坦誠對話。

希拉莉和楊潔篪正在倫敦,出席阿富汗問題國際會議;希拉莉表示,雙方承諾繼續對話。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聯儲局: 維持利率不變 有委員則反對保持低息


美國聯邦儲備局 主席 伯南克

聯儲局: 維持利率不變 有委員則反對保持低息
日期: 2010-01-28 HKT 05:43

美國聯儲局議息後,維持利率在零至0.25厘區間不變,符合市場預期。

聯儲局的會後聲明表示,有信息顯示經濟活動持續增強,就業市場惡化的局面有所緩和,家庭開支有溫和上升,企業對設備及軟件的開支亦有回升跡象,但招聘人手的意欲不大。

另外,由於資源大量剩餘的情況將會抑制成本壓力,加上長期通脹預期穩定,委員會預計通脹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較低水平,重申聯邦基金利率在較長時間內會保持在極低位。

聯儲局又提及購買按揭抵押證券計劃如期在3月底結束,至於與其他各國央行的貨幣互換計劃,亦會在下月一日起結束,並會逐步減少定期標售工具。

今次議息決定是以9對1票通過,其中投反對票的是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他相信經濟和金融市場狀況已明顯改善,認為不再需要維持低利率一段長時間。

美國: 11月工廠訂單 因統計錯誤需要向下修訂


美國

美國: 11月工廠訂單 因統計錯誤需要向下修訂
日期: 2010-01-27 HKT 23:19

美國統計局公布,11月工廠訂單數據因統計處理錯誤需要向下修訂,由原先公布增加1.1%,下調至增加0.6%,耐用品訂單由原來公布的增加0.2%,修訂至減少0.7%。

蓋特納: 否認參與AIG 隱瞞交易訊息事件


美國財長 蓋特納

蓋特納: 否認參與AIG 隱瞞交易訊息事件
日期: 2010-01-28 HKT 01:38

美國財政部部長蓋特納為政府挽救美國國際集團AIG的措施辯護。

蓋特納在國會聽證會作供時,強調華府的動機,是防止金融系統進一步受損。

美國挽救AIG的措施,為數1820億美元。

集團被指用部份款項,償還給商業夥伴,並向政府隱瞞細節。

蓋特納在聽證會說,他和事件無關。

他回應有議員要求他辭職時表示,會繼續留任,直至總統奧巴馬不再需要他。

另外,前財長保爾森則在聽證會表示,AIG倒閉,將對金融系統及美國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

聯儲局: 維持利率不變 並稱低利率將持續一段時間


美國聯邦儲備局 主席 伯南克

聯儲局: 維持利率不變 並稱低利率將持續一段時間
日期: 2010-01-28 HKT 03:20

美國聯邦儲備局決定,繼續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不變,以推動經濟復蘇。

又承諾低利率將維持一段時間。

聯儲局一連兩日開會議息,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IMF: 預測全球經濟增長3.9% 動力來自中國等發展中國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總裁 卡恩

IMF: 預測全球經濟增長3.9% 動力來自中國等發展中國家
日期: 2010-01-27 HKT 01:25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高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估計今年有3.9%,較去年10月的預測高0.8個百分點。

國基會在最新報告表示,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來自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相信中國今年經濟增長有10%,在2011年有9.7%。

國基會預料美國今年增長2.7%,較早時的預測是1.5%。

另外,美國預料,今年聯邦赤字大約是1.35萬億美元。

通用: 將紳寶 售予荷蘭車廠


紳寶汽車

通用: 將紳寶 售予荷蘭車廠
日期: 2010-01-27 HKT 03:13

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將旗下的紳寶汽車(Saab),出售予荷蘭一家規模相對較小的車廠Spyker。

通用沒有透露交易詳情,消息透露,交易作價四億美元,其中7400萬美元將以現金支付。
++


Spyker

雅虎: 第四季業績 符合預期


雅虎

雅虎: 第四季業績 符合預期
日期: 2010-01-27 HKT 06:07

互聯網搜尋器公司雅虎公布第四季業績,淨收入1.53億美元,每股盈利11美仙,符合市場預期,前年同期就錄得淨虧損逾3億美元。

另外,雅虎第四季營業額17.3億美元,集團預計,今年第一季營業額將介乎15.8-16.8億美元,高於市場的預測水平。

雅虎股價在美股收市交易時段上升,升幅1.5%。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德州儀器: 季度營業額30億美元 略高於市場預期


德州儀器

德州儀器: 季度營業額30億美元 略高於市場預期
日期: 2010-01-26 HKT 05:49

德州儀器公布第四季業績,每股盈利52美仙,高於市場預期,營業額30億美元,集團預期新年度首季營業額將介乎29.5億至31.9億美元,全年資本開支預料達9億美元。

業績公布後,德州儀器股價在美股收市後交易時段反瓊向下,下跌0.8%。

奧巴馬: 提出建議 協助美國中產階級


美國 總統 奧巴馬

奧巴馬: 提出建議 協助美國中產階級
日期: 2010-01-26 HKT 02:41

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建議協助中產階級。

建議包括,向每年收入低於85000元的家庭,增加照顧子女及退休儲蓄免稅額等。

奧巴馬表示,創造持續就業是重建中產的最重要工作。

預料他本星期宣讀的國情咨文,將會主要討論創造工作機會及經濟問題,減輕中產階層負擔。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Google: 創辦人減持 未來5年套現429億


谷歌

Google: 創辦人減持 未來5年套現429億
2010年01月25日

全球最大網上搜尋器公司Google兩位創辦人擬於未來五年減持1000萬股套現,以現價計約值55億美元(429億港元),是兩人於公司2004年上市以來第二次大型售股行動。

完成交易後,兩人在公司投票權將低於50%,但仍是最具影響力的股東。

根據 Google上周五向美國證監會呈交的售股計劃,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未來五年將分階段各自減持500萬股,以減低沽貨對股價的影響。

若以上周五收市的550美元計算,每人可套現27.5億美元。

完成減持後,兩人持股量由18%降至15%,而透過持有特別股份的投票權則由59%降至48%,失去「絕對」話事權,但由於行政總裁施密特持有10%投票權,只要這三劍俠同一陣線,仍有足夠票數推翻其他股東的決定。

美股: 本周將受多個因素影響


道瓊斯指數

美股: 本周將受多個因素影響
日期: 2010-01-25 HKT 07:31

美股上周表現偏軟,道瓊斯指數累積跌4.1%,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周跌穿1100點重要心理關口,累計跌幅3.9%,納斯達克指數跌3.6%。

聯儲局由周二起一連兩日息口會議,總統奧巴馬將發表國情諮文,以及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能否在任期本周日屆滿前獲通過連任,均成為本周美股焦點。

另外,美國本周將有多間大型企業公布業績,包括今日的蘋果及德州儀器等,明日有雅虎和強生,周三將有高通、卡特彼勒及波音,周四有福特汽車、微軟及寶潔等。

周五是石油股雪佛龍公布業績。

數據方面,今日美國會公布12月二手樓銷售,明日會公布本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周三有12月新屋銷售,市場估計會增加至37萬間,周四公布上周新申領失業援助金人口,市場估計減少至45萬人,同日還有上月份耐用品訂單數據,周五數據包括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預料增長4.5%;

1月芝加哥採購經理指數及密歇根大學消費者情緒指數。

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美國民主黨: 兩名重量級參議員 表態支持伯南克


美國聯邦儲備局 主席 伯南克

美國民主黨: 兩名重量級參議員 表態支持伯南克
日期: 2010-01-24 HKT 07:47

美國總統奧巴馬致電參議院領袖及部分議員,呼籲支持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

民主黨兩位重量級議員,包括參議院第二號人物德賓,和曾經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的克里,均表態支持伯南克。

奧巴馬: 國情咨文 將為民眾送上希望


美國 總統 奧巴馬

奧巴馬: 國情咨文 將為民眾送上希望
日期: 2010-01-24 HKT 04:35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美東時間星期三晚,向參眾兩院發表上任後首份國情咨文。

白宮顧問表示,奧巴馬將利用這個機會,為民眾帶來希望,令他們相信美國走對方向,他與大家站在同一陣線。

奧巴馬會談到醫療改革,創造就業,控制預算赤字,又會提及金融業、能源、教育和移民政策,強調這些措施是要配合重建經濟的計劃。

國家安全方面,奧巴馬將提到恐怖份子威脅、阿富汗戰爭以及北韓和伊朗核問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