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保爾森: 籲中國 認識人民幣靈活性的重要


美國 前財長 保爾森

保爾森: 籲中國 認識人民幣靈活性的重要
日期: 2010-04-10 HKT 08:57

美國前財長保爾森表示,改革人民幣匯率,有助舒援內地通脹;對美國來說,這亦是一個指標,代表中國一直在改革。

保爾森說,中國是一個主權國,有權選擇不同政策,但中國亦應意識到人民幣靈活性的重要。

他又說,中美兩國在不同問題上仍有分歧,希望兩國能透過不斷對話,縮窄分歧。

正在海南出席博鰲論壇的保爾森,早上與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公開對話,他說美國在金融海嘯期間,曾經作出不受歡迎的措施去挽救經濟,他形容美國當時的經濟,處於崩潰邊緣。

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美聯儲科恩:擔心美國財政狀況


聯儲局 副主席 科恩

美聯儲 科恩:擔心美國財政狀況
日期: 2010-04-09 HKT 09:53

美國聯儲局副主席科恩表示,預計美國國債拍賣不會出現認購不足的情況。

但他非常擔心美國政府的財政狀況,並表示改善財政非常重要。

他被問及未來五年會否出現美國國債發行失敗,聯儲局是否需要提供支持時表示,美國國債有政府支持,相信國債將繼續獲得全額認購,預計不會出現聯儲局認購國債的局面。

他解釋,公開市場委員會目前是不容許這樣做,只能在二級市場買入美國國債。

但科恩表示,政府日益增大的財政赤字和債務負擔是一個嚴重問題,必須解決,以紓緩對金融市場的壓力。

路透調查:美國第四季加息機會62%


美國

路透調查:美國第四季加息機會62%
日期: 2010-04-09 HKT 06:51

路透社訪問了美國15間有與聯儲局交易的初級交易商,他們預期年底前聯儲局加息的機會為62%,聯邦基金利率年底或升至1%;

明年底前升至2%。

路透的調查又顯示,預期聯儲局將在第三季通過逆向回協議撤回流動性。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美股回落: 聯儲局委員 憂低息助長投機


美國堪薩斯聯儲行 總裁 洪尼格

美股回落: 聯儲局委員 憂低息助長投機
日期: 2010-04-08 HKT 05:41

美股回落,因為有聯儲局委員對長期低息表示擔憂,投資者擔憂息口前景,紛紛沽貨獲利。

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洪尼格(Thomas Hoenig)說,保持低息太長時間,會助長股市與商品市場的投機泡沫。

伯南克:樓按斷供及高失業率是經濟最大挑戰


美國聯邦儲備局 主席 伯南克

伯南克:樓按斷供及高失業率是經濟最大挑戰
日期: 2010-04-08 HKT 02:31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認為,樓按斷供及高失業率,是美國經濟的最大挑戰。

他向達拉斯商界表示,經濟仍然未完全復蘇,大部分美國人面對失業及樓按斷供。

伯南克認為,失業情況仍然嚴峻,而樓按斷供亦未有改善,由於經濟在水平之下運行,他說,現階段大幅削減赤字並不切實際。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黃金價格: 升至一個月高位


金價

黃金價格: 升至一個月高位
日期: 2010-04-07 HKT 05:58

金價上升,曾觸及一個月高位,匯市受到希臘債務問題出現不明朗,市場避險情緒重燃。

紐約期金收報1136美元,升2.2美元;

現貨金報1134.15美元,倫敦金報1132.75美元。

聯儲局會議紀錄:不急於加息 或更長時間維持低利率


美國聯邦儲備局 主席 伯南克

聯儲局會議紀錄:不急於加息 或更長時間維持低利率
日期: 2010-04-07 HKT 05:46

美國聯儲局公布上月份會議紀錄顯示,如果經濟前景惡化,或者物價下跌,將可能維持超低利率的時間,比市場預期的更長。

會議紀錄又顯示,貨幣政策委員會對經濟前景感到擔憂,他們並不急於加息。

官員相信,如果聯儲局感到需要收緊貨幣政策時,維持低利率一段長時間的承諾,不會限制聯儲局的行動。

委員認為,會議紀錄的措辭,並不排除在有需要時,迅速收緊政策的可能性。

白宮: 透過對話 促中國按市場計算人民幣匯價


美國 總統 奧巴馬

白宮: 透過對話 促中國按市場計算人民幣匯價
日期: 2010-04-07 HKT 02:28

美國白宮強調,總統奧巴馬期望透過對話,促使中國以市場原則,計算人民幣匯價。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G20會議及美中雙邊會談,是討論有關問題的場合。

較早前,美國財長蓋特納決定,推遲公布中國是否被列為貨幣操控國。

另外,白宮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下星期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

核安全峰會將於本月12至13日在華盛頓舉行。

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白宮經濟顧問: 人民幣 成中美重要議題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 主席 羅默

白宮經濟顧問: 人民幣 成中美重要議題
日期: 2010-04-05 HKT 06:53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羅默說,人民幣匯率需要更加市場導向,但拒絕評論中國是否操控匯率。

羅默說,未來一系列中美會談,人民幣問題將會成為重要議題。

另外,白宮經濟顧問薩默斯說,財長蓋特納延遲公布匯率政策報告,做法正確,透過協商解決問題,才能夠維護美國利益。

她說,如何處理人民幣匯率爭議,同美國尋求中國合作解決伊朗核問題,兩者並無關連。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時代雜誌: 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王岐山/薄熙來 候選


國務院 副總理 王岐山

時代雜誌: 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王岐山/薄熙來 候選
日期: 2010-04-04 HKT 13:11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年度100位「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評選的200名候選人名單,入選的包括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在內地被判刑11年的異見人士劉曉波。

《時代》雜誌指出,王岐山作為中國最高層經濟官員之一,成功帶領中國度過全球經濟衰退,令中國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

薄熙來自07年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以來,大力打擊當地黑幫有組織犯罪。

《時代》雜誌會在下月1日截止接受投票,其後會公布獲選的100人名單。
++


重慶市委書記 薄熙來

蘋果iPad平板電腦: 美國開售


iPad

蘋果iPad平板電腦: 美國開售
日期: 2010-04-04 HKT 03:55

蘋果iPad平板電腦開始在美國銷售。

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蘋果迷在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蘋果旗艦店外排隊等候。

來自荷蘭的霍夫曼和希麥克思說,他們為了參加這個特殊的銷售活動,在機票和酒店上就花費了3000歐元,認為花費值得。

在美國發售的為Wi-Fi版的iPad,分容量16G、32G和64G三款型號,價格介乎499美元至699美元。

Wi-Fi版加3G版的iPad將於月底銷售,價格從629美元到829美元不等。

分析人士預測,蘋果公司今年將可以售出400萬至500萬部iPad。

蓋特納:中國有責任協助全球經濟恢復平衡


美國財長 蓋特納

蓋特納:中國有責任協助全球經濟恢復平衡
日期: 2010-04-04 HKT 01:44

美國政府決定,押後發表是否把中國列作貨幣匯率操控國的報告。

財長蓋特納沒有說明會押後到何時;

只說,會繼續施壓,促使中國實施更具彈性的匯率政策。

蓋特納說,即將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和5月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推動中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採取行動的最佳場合。

蓋特納又說,中國欠缺彈性的匯率政策,令其他新興經濟體難以把貨幣升值,並強調中國以市場主導人民幣匯價,對全球經濟恢復平衡至關重要。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