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美國有線電視頻道 - CNN


美國有線電視頻道(CNN)

美國有線電視頻道 - CNN
CNN(英語:Cable News Network,簡稱CNN)是美國的有線電視頻道,由特德·特納於1980年創辦,目前為時代華納所有。CNN被認為是第一個全天候24小時的新聞頻道。公司總部和播報室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在全美8600萬個家庭和89萬個旅館房間可以收看到CNN。全球212個國家和地區的大約10億人可以收看到CNN。
++

CNN是全球第一家全天候播報新聞的電視台,1980年6月1日開辦於亞特蘭大。CNN源於美國電視新聞界的傳奇人物特德·特納(Ted Turner)的構想。在電視發展的早期階段,電視新聞只是個可有可無的點綴,美國三大廣播公司的晚間新聞只有15分鐘,1960年後才增加為30分鐘。特納卻認為應該創辦一家新聞台,將世界各地發生的種種新聞及時地、源源不斷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於是,CNN搶先在全球推出一周七天、每天24小時的滾動新聞。

從1980年6月1日開播以來,已經發展成為15個有線和衛星電視頻道網絡(如CNN頭條新聞和CNN財經),12個網站,2個當地電視網絡(如CNN機場網絡)和2個廣播網絡。CNN在全球還擁有多個地區和外語頻道。CNN在1995年8月30日啟動了自己的新聞網站,CNN.com,被稱作是互聯網上第一個新聞網站。

1981年,率先在電視上報道列根遇刺事件,引起轟動。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CNN的國際知名度得到提升,他們關於戰爭的現場報道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1995年,時代華納併購CNN所屬的特納廣播公司,使時代華納成為當時全球最大的媒體集團。2001年,CNN於2001年9月11日上午8時49分開始現場直播九一一襲擊事件世界貿易中心遇襲情況,是全世界第一個報道九一一襲擊事件的新聞媒體。
++

CNN的崛起在電視領域引發了一場革命,對電視媒介、電視新聞、電視理論等均產生相當影響。有學者認為,CNN重新界定了新聞的概念,新聞在過去是指已經發生的事情,而CNN則把新聞變成了正在發生的事情。

概括起來,CNN的核心理念有三點:
1.它會24小時不間斷地播報新聞.
2.它的目標是全球性的: CNN會從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向全世界播報新聞.
3.它的新聞報道將是現場的: CNN會在新聞事件發時,而不是發生後播報新聞.

也有學者認為,CNN之類的電視新聞,在追求及時、逼真與現場感時,淡化了與娛樂的界限,往往缺乏事實與事實的聯繫與意義,使之看上去像沒完沒了的情景喜劇。稱之膚淺瑣碎,只有「一英里寬,一英尺深」,一道「栩栩如生的牆紙」。

由於CNN是通過與美國政府緊密合作而取得大多數的新聞的,很多人指責CNN並不試圖做出準確的報道,而只是一個宣傳工具。由於遭到了很多關於「太美國中心」的指責,以及來自BBC和天空新聞的競爭,CNN國際現在為世界不同地區提供不同的新聞。CNN在各地的新聞中心也聘請了很多當地記者,以確保能從更國際的觀點來報道新聞,但效果有限。

在美國,CNN則被保守派指責太過傾自由,而且在市場份額方面已經輸給了福克斯新聞,目前是美國第二大新聞頻道。CNN獲得空前成功後,眾多電視台紛紛效仿,在中國大陸類似的電視頻道有央視新聞頻道,在香港的則有鳳凰衛視資訊台、有線電視等。

在中國,民眾批評CNN網站在報道2008年西藏騷亂時「採用了裁剪照片」且認為節目主持人發表不當言論,因此CNN在中國部分的心目中公信力大幅下降。
++

BBC World News

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國基會: 完成出售 逾400噸黃金


黃金

國基會: 完成出售 逾400噸黃金
日期: 2010-12-22 HKT 06:04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完成出售403.3噸黃金,佔儲備的八分之一。組織說,以市場價格售出。

國基會去年9月時批准售金,以增加借貸的能力。當中200噸售予印度,其他買家包括孟加拉、斯里蘭卡和毛里裘斯。

美國: 投訴中國 補貼風能發電製造商


美國貿易代表 柯克

美國: 投訴中國 補貼風能發電製造商
日期: 2010-12-23 HKT 10:24

中美再出現貿易爭議,華府向世貿組織投訴中國政府補貼風能製造商。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表示,中國對風力發電製造業設立的專項基金,要求受助者使用中國生產的零部件,屬於非市場性補貼,違反世貿規則,並阻礙美國產品對華出口。

中國商務部表示,有關指責是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認為美國向外界發出了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信號,中方會依據世貿規則,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AIG: 據報下周落實 南山人壽買家


美國國際集團(AIG)

AIG: 據報下周落實 南山人壽買家
日期: 2010-12-23 HKT 09:33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國際集團(AIG)接近落實旗下南山人壽買家人選,其董事會今天將開會,冀能落實優先人選,有望在下周正式公布。

據報導引述消息稱,AIG 董事會選擇買家關鍵是誰可獲台灣監管當局批准,多於出價金額。

目前在名單的買家包括富邦金控、國泰金控、中信金控、潤泰。據消息稱,潤泰(Ruentex)出價最高。

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庫存減幅大於預期 紐約期油升至90美元


油價

庫存減幅大於預期 紐約期油升至90美元
日期: 2010-12-22 HKT 05:46

原油期貨連升三日,投資者看好經濟增長和能源需求。

紐約2月期油收報89.82美元,上升45美仙,升幅0.5%。

而在收市後,美國石油協會公布上周原油庫存減少580萬桶,減幅大於預期,刺激紐約期油在場外交易時段突破90美元,高收市價63美仙。

美股高收 三大指數創兩年收市新高


納斯達克指數

美股高收 三大指數創兩年收市新高
日期: 2010-12-22 HKT 05:34

美股高收,三大指數均創下兩年收市新高。企業併購消息,和公司業績支撐大市向好。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報11533點,升55點,升幅0.48%;納斯達克指數收報2667點,升18點,升幅68%;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1254點,升7點,升幅0.6%。

加拿大的道明銀行提出收購佳士拿旗下金融部門Chrysler Financial,刺激金融板塊造好。道明銀行上漲了2.7%。摩根大通銀行升3%,美國運通升2%,美國銀行升逾1%。

另外,副總理王岐山表示,中國願意幫助歐洲維護全球市場穩定的言論,亦增加市場信心。

惠譽評級機構將希臘列入觀察名單,並可能調降至垃圾級別,但由於投資者普遍作出了預計故對股市影響有限。

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聖路易聯儲行行長:次輪量寬成功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 行長 布拉德

聖路易聯儲行行長:次輪量寬成功
日期: 2010-12-21 HKT 06:12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表示,近期市況表明聯儲局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成功。

他表示,措施宣布以來,股市和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反映通脹預期升溫,都表現出常規貨幣寬鬆政策,幫助刺激經濟預期。

布拉德稱,良好的假日銷售預示經濟前景向好,201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可能高於預期。

他強調,會和其餘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在必要時,對6000億美元的國債購買計劃進行調整,甚至會考慮必要時擴大規模,但現階段沒有這個必要。

美股收市個別發展 標普指數創兩年收市新高


納斯達克指數

美股收市個別發展 標普指數創兩年收市新高
日期: 2010-12-21 HKT 05:21

美國股市個別發展,標準500指數收市創兩年高位,投資者對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感到放鬆,能源股造好,但就擔心歐洲銀行業評級遭到下調的消息。

道瓊斯指數收報11478點,下跌13點;

納斯達克指數收報2649點,上升6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1247點,升3點。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