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日媒:梁光烈表明中國將建造航母


日媒:梁光烈表明中國將建造航母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20日在北京會晤到訪的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時表示,大國中沒有航母的只有中國,中國不能永遠沒有航母。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這是中國的防務首腦,首次明確表示將建造航母。

梁光烈稱中國擁有廣闊的海洋領土,守衛責任重大﹔中國海軍實力較弱需要發展,強調了擁有航母的必要性。

他同時也指出建造航母時必須考慮到各種因素。 濱田對此并未表達日方的擔憂。

中日兩國防長在北京會晤后發表公報,同意2009年內在東京舉行防務安全磋商,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中國海軍艦艇將分別于年內訪日。

雙方在今后防務交流方面達成的多項共識,包括:

* 雙方同意繼續展開高層互訪。作為對濱田靖一訪華的回訪,梁光烈將在今年內訪日﹔兩國將于今年內在東京舉行防務部門防務安全磋商。

* 雙方同意在中日防務安全磋商基礎上,加強政策部門間的溝通,就國際維和、防御自然災害、反海盜等兩國間的共同課題交換意見,特別是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進行的反海盜行動中,推動情報訊息交換等方面的合作。

* 此外,在2007年和2008年兩國艦艇首次互訪的基礎上,繼續進行艦艇互訪。中國海軍艦艇將在今年內訪日。

* 雙方將就展開中國人民解放軍大軍區與日本陸上自衛隊方面隊之間的交流進行探討﹔中日將繼續實施各種軍種校官和尉官交流。   

* 雙方也同意推進中國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與日本防衛研究所,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理工大學、大連艦艇學院等院校與日本防衛大學之間的交流,加強研究、教育部門間的交流。

網誌封存